健康养生

如何延缓父母认知衰退

2019年04月10日 08:53  点击:[]

随着年纪的增长,视觉、听觉、味觉、嗅觉等都会随之衰退,我们常说的“人老耳背、人老眼花”就是这个意思。这些统称为“感觉功能”,即各种感觉器官对各种刺激的反应能力。科学证明,通过合理的锻炼,是可以有效缓解老年人感觉功能衰退,人老了,也不用“慢半拍”。

感觉功能减弱

现代老年心理学研究认为,感觉功能的老化使老年人大脑功能难以获得良好的信息输入,而且必须牺牲老年人有限的认知资源用以获得新的刺激信息,这就造成了老年人认知表现的不足,就像我们所说的“慢半拍”。我们知道感觉功能是神经功能的指标,感觉功能的变化会引起认知功能的变化,而认知功能对于人的日常生活极为重要。伴随人的一生,各种认知能力都要经历发生、发展和衰退的过程。

老年人智力不如年轻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老年人的感觉功能比年轻人差了。

大脑反应变慢

老年人做事会慢半拍、反应会迟钝的主要原因就是大脑反应变慢了。比如,跟老人说了一句话,他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消化理解。事实上,大脑反应速度减慢是老年人基本的行为特征。目前,心理学的许多研究表明,大脑反应速度随年龄增加而逐渐减慢,具体表现在对各种信息的搜索、编码、储存和提取速度的减慢,以及老年人对信息加工的程度较浅和对信息组织程度较低、对信息提取的时间延长、建立新旧信息关联的速度减慢等。

大脑反应减慢有双重的影响,一方面是反应速度本身慢下来。另一方面反应速度减慢也会直接导致认知功能减弱。要知道,老年人表达情绪或发现体会别人情绪的能力,有时是需要借助于大脑的认知能力来完成的。只有具备良好的认知能力,才可以和他人、和社会保持愉快的沟通。所以为了延缓老年人脑力衰退,为了老年人能更愉快地融入社会中,我们需要持续关注老年人的大脑反应能力。

保持视、听觉功能,可延缓衰退

研究发现,不同的噪声环境及视觉干扰会影响老年人的大脑反应快慢。所以,老年人日常生活应选择在低噪声及低视觉干扰的环境中。

研究结果带来这样的启示:

干预老年人的视、听觉功能,如视力矫正,或是提供更适合老年人视觉水平的视觉刺激,如增大字号、增加照明度、佩戴合适的助听器等,可能是帮助老年人维持现有认知水平或延缓认知衰退的有效方法之一。

http://ltxc.hunnu.edu.cn/upload/201901/14/201901141538429670.jpg

书法可改善老年人的大脑功能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项常见又简单的活动----

书法

人们研究发现,书法对儿童孤独症、老年痴呆等诸多患者的大脑功能改善有一定的促进作用。研究表明,书法练习时由于知觉、注意、思维和认知活动上的全面、动态和积极的激活作用,使得书写者在书写过程中,产生高度的注意力集中、思维敏捷、反应加快和认知能量增强等正面效果。

此外,研究还发现,书法练习可以对大脑皮层起激活或觉醒作用,可以调节心率、呼吸、血压等,缓解人体过度紧张,增加心理活动效率。因此,书法作为一种心理训练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用来改善老年人大脑功能的。

所以,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辅助设备,确保其能正常接收各种外界信息,同时多培养一些兴趣爱好,相信人老了,也可以不用“慢半拍”。

 

上一条:老人运动要少跳 下一条:心梗发作救命第一步是什么

关闭

版权所有:辽宁科技学院离退休管理处